Maple Logistics Express ::台灣便利物流有限公司::
平面媒體

電動機車銷售創新高 李世光:今年盼衝4萬輛

脫離小馬力、續電力不足的印象,我國電動車市場隨著2015年Gogoro加入,逐漸開出亮麗成績單。去(2016)年的銷售量比前年增加一倍,從1萬增加至2萬,其中Gogoro就佔了1萬3000台,並帶動電動車市場朝向重型機車發展。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,希望今年業績能再加倍。

在客群方面,電動車也從自用進軍到業界。包括物流、停車收費員、速食外送業者,都開始使用電動車。去年威摩科技(WeMo)甚至開創台北市區的電動機車即時租賃服務,讓電動車租用比借UBike還方便。

七年電動車推動瓶頸  GOGORO帶電動機車新趨勢

政府從2009年年開始推動電動車,多來進度始終緩慢不前,到2014年,年銷售量還停留在4000台左右。2015年6月,有機車界的HTC之稱的Gogoro打破過去電動車低馬力又續航力差的形象。馬力和125 cc油車相當,極速可達90 km/h,甫推出半年就售出3300台,當年全國年銷售量也上衝到1萬。2016年,Gogoro更一舉售出1萬3000台,帶動整體電動車銷售量倍增到2萬。

去年銷售業績第二的是中華汽車的電動機車,2016年售出4600輛。中華汽車從2010年開始發展電動機車,至今累計3萬台,市占率最高。近年因提供送貨車型(單人座,後座可置貨箱)受到業界喜愛。中華汽車電動二輪銷售部經理蔡承斌說,未來研發方向將往更大馬力、及更快速度上努力。

2016年雖然電動機車銷售大幅成長,但跟全台約80萬輛的機車銷售量相比,僅占2.5%。經濟部工業局科長童建強表示,早期電動機車是朝二行程50CC發展,近年發現重型電動車相當受歡迎,業界也反映有需求,過去在技術國產化上遭逢瓶頸,但今年中華汽車可望也推出重型款。

用APP就可以租摩托車  WeMo開創電動機車即時租賃

台灣是著名的機車島,全台共計有1000萬輛機車,電動車占6萬輛。雖然改成電動機車可以改善空污,但是當所有的機車都變成電動機車,還是無法減少機車數量。WeMo在電動車市場中,開啟綠色共享運輸。

WeMo於2016年10月上路,是「隨處租還、自由停」的電動機車即時租賃服務。目前還在試營運期間,只有100輛電動機車上路,租還區域也以台北市中正、大安、信義區為主。

WeMo使用者須先安裝APP,利用App與GPS找到距離最近的WeMo機車,點選APP的「開始租車」就可以手機啟動機車。使用後,停到合法停車格後再以APP關閉機車,過程全由手機操作。

WeMo威摩科技執行長吳昕霈說,Ubike還不夠便利,騎機車的人想要騎到那裡就停在附近,WeMo可以隨處借隨處還。目前約200-300公尺內就可以找到WeMo的機車,未來希望減至50-100公尺左右。

做為全台首創的即時電動機車租賃,要讓台灣人熟悉並習慣去租電動車,威摩科技已經做好長期戰的準備,「一輛車一天至少要達七人次才可能賺到錢」,吳昕霈說。

省油、維修、肇事率低 物流、外送、停車收費使用電動車

電動車的使用開始受到業界青睞。物流公司便利帶旗下已購入400輛電動機車供送貨使用。董事長黃世杰表示,當初選用電動車的考量是省油,但是使用後,卻發現影響最大是肇事率低了一半,這對業主來說,比油電成本更重要。另外,物流業機車損耗極大,使用電動車後,損耗也減少很多。

至於續航力與馬力的問題,黃世杰承認,如果是在鄉下、山區,確實不便。但在市區,便利帶公司已經做到近100%使用電動機車,並不會有問題。

台北、新北、花蓮等縣市路邊收費員也都騎著電動機車開單。全台市占率最大的路邊停車收費公司國雲樓管公司,現在已全面使用中華汽車的電動機車。蔡承斌說,路邊停車一天騎100公里左右,使用電動機車後,每台車每年可省上1萬元。

李世光表示,目前電動車總量是6萬,未來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,從這些新的應用形態、商業模式看到電動機車的進展,期望一起把產業做大、做好、做強,也期望今年電動機車能繼續加倍,成長4萬輛,最終達成2021年20萬輛的目標。

---原文連結---

2017-02-06 環境資訊中心 台北訊看更多

快遞業者促銷 30元送全國

出國玩要省,日常生活當然更要省。叫快遞通常是按距離計費,不過這家快遞業者,不管你要送到哪裡,均一價,國內通通只要三十塊。書店也出奇招,花一本書的價錢,就可以看到五本新書。 一通電話,快遞馬上到,以往送快遞,東西愈多、距離愈遠,費用就愈高,但是想省錢也有妙招,有業者推出三十元送到全國各地的快遞服務,這一個袋子隨便你怎麼裝,隨便你送到哪,一律只要三十元,兩罐健康食品、一個公仔、兩瓶保養品,只要塞得下,通通幫你送。 小袋子裝不下,還有大袋子可以選,四罐沐浴乳、兩件外套、兩隻手機,全部塞進去,從台北送到屏東,也只要七十塊,低價大戰各行業隨處可見。書店裡擺滿的新書,以前只能買回家看,現在也可以用租的,五本新書原價一千四百六十元,用租的只要兩百五十元,不到兩成的價錢。 用買一本書的價格看到五本新書,懂得精打細算的消費者,就可以省下不少錢,台中還有業者推出一元洗照片的促銷價,同樣的大小,一般價格就要四元,在不景氣的情況下,低價策略似乎成了吸引客人上門的萬靈丹。
2008-11-09 華視新聞看更多

靠街頭智慧突圍的低價快遞霸王

不講最快、不談使命必達,反讓黃世杰殺出血路

打著「比郵局快、比快遞慢」的物流策略,黃世杰成功找到定位,以低價模式改變市場,用1塊錢的資本,創造業界龍頭10倍的營收。

 

黃世杰低價策略奏效,成功改變市場結構,為自己的事業找到新定位。(攝影者.楊文財)

 

如果你留意,近來常見漆著鮮紅色、楓葉圖案置物箱的機車,在大街小巷奔馳著。它們專司快遞生意,來自名叫便利帶的公司,近三年快速崛起。

快遞行業,產業龍頭是統一速達(黑貓宅急便),擁有統一集團全力奧援,並有7-Eleven通路優勢,股本十億元,年營收三十三億元。反觀便利帶公司,股本僅三百萬元,股東兼老闆的他,如何在夾縫中求生?

答案是低價。該公司每件快遞價格不超過七十元,比統一速達的最低收費標準少了四成以上,更不到其他同業的一半。由於便宜,便利帶公司每月平均快遞收送量高達二十萬件,去年營收近一億元,淨利約千萬元。如果以每一塊錢資本所創造出的營收,便利帶是統一速達的十倍!

黃世杰,就是這家公司的「CEO」(執行長)。九年前,他不過是個月收入二萬八千元的小快遞員,去年,年收入已達將近千萬元。

便利帶公司的營運模式,神似哈佛管理學教案中的美國空中運輸(Airborne)快遞,以低價模式在聯邦快遞(Fedex)、美國聯合包裹(UPS)兩強鼎立下夾縫突圍。但你可別以為黃世杰上過哈佛,是個學院派高材生,今年三十五歲的他,只有高職學歷,累積了十多年的街頭經驗,才摸索出這套生意經。

小時候,黃世杰的父親靠賭為生,經常不在家。他對父親唯一印象是:「他有時候會開賓士(車),但大部分都騎一輛小綿羊(輕型機車),一回家就開口借錢。」因此,他從小就認定,有錢才會有出息。

高中時,黃世杰到母親經營的卡拉OK店打工,幫客人播放伴唱帶,月薪四萬五千元,在當時相當優渥。

但他坐不住,找來學長,把晚上十一點到早上五點的時間,以每小時一百元的時薪外包給這位學長,「我躺在床上,學長在幫我賺錢,我拿得還比學長多。」黃世杰發現,唯有當老闆才有好處。

想要有錢,又想當老闆,黃世杰退伍後不斷換工作,希望能找到創業的點子。他賣過呼叫器,當過旅行社領隊,還曾挨家挨戶收報費。之後,網路拍賣興起,黃世杰再到網路公司當業務員,這個經驗,竟讓他找到創業的方向。「我念資訊科的,但不懂電腦,又不會打字,不過我看到每個在網路賣東西的,什麼都能自己弄,就是送貨得靠別人。」

快遞,這個競爭激烈的行業,成了他眼中的機會。

「做快遞的,誰不強調自己的送件速度最快,但明明有些客戶並不急著送件,卻還是得付一樣的價錢。」於是,他想開一家「比快遞慢、比郵局快」的物流公司,價格就定在兩者之間,客戶則鎖定價格敏感度高、但快遞需求量大的專業網拍商家。

為學創業本事……從同業快遞員做起,藉機培養客戶

難得的是,他並不躁進。「要學就要學最強的。」黃世杰有計畫的跑去敦豪環球快遞(DHL)應徵,從月薪二萬八千元的快遞員做起。

別人當快遞員是餬口飯吃,黃世杰卻是要累積創業的本錢。第一天上班,他就將DHL的快遞流程記下來,回到家,馬上畫在海報紙上貼在牆壁,一個禮拜後,他找到三位志同道合的同事當合夥人,不到一個月,他連公司名稱都想好了。

但此時,黃世杰還不肯離開DHL,因為他還想先培養客戶。

「西寧北路一帶布行多,經常得快遞布料、樣版,量大又操,每次組長問(誰可到)到那邊?其他人都低下頭,只有我會舉手。」當時,DHL至少得派四位快遞員,才能應付西寧北路布行的收送件需求。即使如此,每位快遞員一天下來,仍得跑上四十趟,是跑其他地方快遞員的兩倍。

為解決大運量……創分區快遞模式,避免路線重複

黃世杰觀察到,這批布行客戶的急件極少,但快遞量大,正符合其「比快遞慢、比郵局快」的客戶群。他清楚,「以量制價」肯定能吸引這群客戶。但問題是,快遞員一天能收送的件數畢竟有限,「客戶雖能容許(包裹)晚到,但總不能不到吧。」他的構想遇到瓶頸。

直到某天,他看著牆上的快遞流程海報,再隨手拿起一張台北市地圖,靈機一動!他想到,有次來不及送一份往淡水的快遞,在路邊剛好看見另一位快遞員要到淡水,便塞了五十元請他「順便一下」。黃世杰腦筋動得快,「分區快遞」的概念因此產生。

黃世杰在DHL待了十個月。辭職隔天,也是豐業物流(便利帶公司前身)成立的日子,第一批客人就是他熟悉的西寧北路布行。他和其他三位股東約好,由他負責收件,其他三人送件,每隔一個半鐘頭,在中山北路與南機蹲在路邊分件。第一個月,豐業物流的業績為十八萬元,剛好打平成本;第二個月,業績一下拉高到三十萬元,連DHL都找上他們代送快遞。

豐業物流讓每位快遞員只負責特定區域,為避免路線重複,黃世杰甚至將一條路段拆成單、雙號分區,「這樣連等紅綠燈的時間都能省掉一半。」現在他的分區快遞,甚至已經細到將一個信義區拆成十塊,讓每件快遞在每位快遞員身上不停留超過一個半鐘頭。

為講求效率……三類地方不送,龐然大物也不送

為講求效率,黃世杰更是一反常態。做快遞的,誰不標榜「使命必達」,但豐業物流並非樣樣收送,它有「三不服務地區」:偏遠山區不送(如烏來)、需層層門禁的大樓不送(如一○一大樓)、難找到當事人的也不送(如公家機關或醫院);而且,豐業只送小件包裹,不收龐然大物(只收送兩公斤以下物品)。

台大國企所教授趙義隆即指出,豐業初期的成功,是因為它對客戶創造更有價值的創新,但這個創新,並非提供更好的服務,而是剛好符合客戶需求的服務,並且大膽改變原有的市場遊戲規則而成。

別小看分區快遞這個動作,至今,此模式在國內仍屬罕見,因為這牽涉到薪資結構的變革。這一行的薪資結構向來論件計酬,快遞員為了爭取更高的變動薪資,總是在送件過程中盡量「順便收件」,「結果搞得快遞都不像快遞了,」黃世杰說道。

統一速達總經理黃千里即指出,國內一般快遞業最被人詬病處就在於,收送件時間很難準時,若不巧剛好是快遞員收送件的最後一站,很可能得等上數個鐘頭。

但分區快遞後,每個快遞員不能跨區,只能守住自己領域,此做法雖然讓效率極大化,卻違反人性,「這等於要求每個人都當耶穌,要大公無私。」草創員工馮訓銘說,做不到三個月,幾乎所有人都反彈,因為他們的月收入比過去少了三成。

為此,黃世杰毅然改變薪資結構,將論件計酬方式,調整為提供基本月薪保障,因此讓每位快遞員願意「安分守己」顧好所分配的區域。就這樣,他打響了低價的第一炮。

但問題又來了。雖然業務量大增,但薪資結構改變後,員工薪資占公司固定成本約七成,結算下來,公司還是賺不到錢。同時,黃世杰也面臨擴充店面困難的問題,「擺在眼前的機會是,客戶不斷上門,但我根本沒錢招新人。」此時,其他三位股東相繼退股離開。

黃世杰卻堅守原地,馮訓銘說,「小杰(黃世杰)一直覺得這個事業能做起來,他自己拚了命在送快遞,曾一年內騎壞兩輛機車,就想說能不能賺點本,存下來。」黃世杰帶著不到十位員工,足足撐了四年多。

為套牢顧客……設計專用送貨袋,向客戶預收費用

翻身的關鍵,在於三年前黃世杰想到「便利袋」的經營方式。他們設計專用的袋子,將運費包含在內,讓客戶一次買多個袋子,預收客戶費用以套牢客戶。且由於袋子一致,貨物大小規格化,能讓機車載運空間的效益極大化。另外,還可做廣告業務。也在同時,黃世杰將豐業物流的名字改成便利帶公司。

只是,如何去除客戶擔心便利帶公司會倒閉的障礙?他想起過去賣呼叫器時,先讓客人免費試用一星期的辦法。於是,他將便利帶分送給客戶,「我跟他們說,我月底來一次,用幾個(便利袋)我才收幾個的錢,」先一步付出,客戶的信任果然到手。

第二個月起,預購便利帶的客戶數達到五百位,再隔一個月,客戶數便衝高到一千五百位。

預收費用,讓黃世杰能累積資本,有了資本,黃世杰開始逐步兌現他的創業夢想。他大量招募快遞員,甚至還大玩價格戰,他的快遞費用只要同業的一半。於是,快遞量大幅成長,如今,其每月的快遞量達二十萬件,是一般同業的兩倍以上。

定價也是一個學問。他最低的快遞價格為每件三十元(○.五公斤內、隔天送達的快遞件)。訪談中,他拿出計算機,一邊按著鍵盤上的數字一邊說:「我們一位快遞員一天收送件數約八十件,以月薪三萬二千元來算,每件快遞的員工薪資成本是二十元;一台機車一天油錢要兩百元,等於一件快遞的油錢要二.五元;另外,一個便利袋成本是五元,算下來,一件快遞成本大約是二十七.五元,再加其他人事管銷和買機車的攤提費用,做三十元的快遞等於沒賺。」

為搶攻市場……用每件三十元的超低價當「帶路雞」

雖然每件三十元的快遞沒賺錢,但這只是標準的「帶路雞」做法,他鎖定的主要獲利來源是三十元以上的快遞。

三商家購總經理邱光隆即指出,因為便利帶實行分區快遞做法,將每位快遞員的每天工作量幾乎分成均等,加上固定薪資制度,因此能精算出每位快遞員收送每件快遞的成本,這是同業做不到的。

致命價格,果然卡住市場的利基。

去年,黃世杰再將服務範圍拓展到台北縣市外,如今,全國除了嘉義與東部的花蓮、台東縣市,都已有鮮紅色機車的影子。他自詡要當「關鍵的少數」。他說:「我不敢妄想要和黑貓或那隻鳥(指東元宅配通,其標誌為一隻鵜鵠鳥)比啦,但我要做到有一天,他們若想進來玩低價快遞市場,第一步會想把便利帶買走就行了。」

這位從小就立志要當老闆的國內快遞業新秀,靠著街頭智慧,正為自己寫下一個精彩人生。

常常,有人上門應徵快遞員,黃世杰劈頭第一句就問:「你會不會摸魚?」答案九成是「不會」,黃世杰回道,「連摸魚都不會,我懷疑你外送能做得好。」這,就是他的街頭智慧。

---原文連結---

2008-11-09 商業周刊第1088期看更多

快遞小巨人 豐業物流講求專業 脫胎換骨產業升級

十元便利帶勇闖物流界 成功開闢一條生路

台北市近兩年來盛行起十元快遞,一般業者全都傻眼,十元快遞究竟有什麼賺頭,在臺北市光是快遞大大小小就有百家,這還不包括貨運、郵局及大型物流公司等等,這一家原本名不見經傳的小小快遞公司,因為十元快遞,搶攻下上百家公司的市場,月營收超過百萬。

豐業物流,一家經營了七年的快遞公司,雖然是後起之輩,卻靠著“便利帶”殺出一條血路,看到這你霧煞煞了吧~~什麼是便利帶呢?
如果有需求配送,豐業物流不是論件計酬,而是請消費者預購便利帶,一個便利帶50塊錢,除了幾少的偏遠地區不送之外,台北縣市全都送,所以你新店要送北投,木柵要送內湖,通通都是五十塊。規格化的帶子分成幾種,1公斤2公斤0.5公斤,並用顏色區分急件、非急件,更推出每月欲繳一千元,可以用10元或是20元的購入袋,20元是急件,上午收下午送,10元是非急件,今天送明天到。
10快遞的推出,讓豐業物流走出了,比快遞慢、比郵局快的市場區塊。

亮紅車隊大出動 不是要軋車 而是辛勤送貨

黃世杰胸懷大志 領導豐業打天下

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企業體完善 員工向心力強

豐業物流講求專業 員工作業井然有序

一個六年級生---黃世杰,開發出嶄新的快遞概念,10元快遞成功在市場上衝出知名度,接下來他更進一步著手打造物流王國。黃世杰有著靈活纖細的頭腦,推出了一波比一波更驚人的行銷手法,全新的機車制服、有效的管理制度,麻雀雖小五臟俱全,而快遞業本質上屬於流動率高的行業,豐業務流卻有著極高的員工向心力。

一來,黃世杰對員工照顧有加,因為黃世杰自己也當過快遞,對於員工的辛苦,他很明白,愛惜員工的心情很顯見,不單是考慮到員工的福利,也替員工生計著想,這裡的快遞員月薪三萬多,老闆就是希望用好的薪水留下好的人才。
二來,黃世杰定期招集員工精神喊話,教導員工行銷技巧,給予企業願景,公司有活力、工作有挑戰性,有能力的員工也能脫穎而出,從工作上得到成就感,志同道合的有志青年,自然願意留下來一同打拚。
黃世杰言談中充滿自信、冷靜、行動力,小小快遞公司,卻散發著大企業的光芒,胸懷大志的野心,接下來他要帶領豐業物流走出大台北地區,跨足全台,甚至搶攻金字塔頂端的客戶,不是癡人說夢,我們拭目以待,黃世杰將交出更亮眼的成績單。

豐業物流】

◎業者:黃世杰
◎電話:02-2543-1010
◎地址:台北市長安東路一段52巷12號

「叮咚~~叮咚~~小姐!你的包裹!」隨著網路拍賣的風行,快遞蓬勃發展,物流業多了一塊商機大餅,送貨員早已脫下給人髒兮兮風塵僕僕的印象,脫胎換骨的換上光鮮整齊的制服,親切有禮貌的服務,再再讓人感覺得到,快遞業從高層到第一線送貨員,都已邁入專業的領域。

2006-05-21 台視頻道 發現新台幣看更多

Copyright © 台灣便利物流有限公司. All Rights Reserved

網站維護 : 言智科技 & 八足資訊
本日訪客數: 19776